ID501790700

非常没有毅力(除了睡觉)

【蔺苏】江左盟作文培训班第三期作业 怪谈三则

比较把握不住怪谈这种题材。。。这几天不断写崩◡ ヽ(`Д´)ノ ┻━┻ 最后干脆连在一起好了!!自我感觉不是很刀…吧?不是很顺,希望见谅┬─┬ ノ( ゜-゜ノ还有。loft的格式到底是什么怪力乱神啊啊啊啊 怪谈三则 之一迷失之人

天下怪谈何其多,可如果说一个死了两次的人又好端端的回来了,算不算是最怪的一件事?

苏哲先回了苏宅休整几日,然后尊召去了大梁皇宫,和皇帝太后说了半日话,然后便准备按着自己拖延许久的计划,一路游山玩水去到琅琊山。

夙愿达成,家国安康,苏先生虽然依旧是温文尔雅的儒生模样,但是气色看起来已好了许多,不再是当初弱不禁风的模样。当日王仗凤辇,旧将新军城门相送,浩浩汤汤,却是送别一辆青纱小车。饶是见惯了皇权贵冑的帝都子民,也在心里打着念念,这苏先生是在梅岭立了多大的军功,值得如此殊荣?

“小殊,记得你答应我的,过个三年五年,你养好了身子,定要回金陵来看我。”梁帝握着挚友的手,眼里满是不舍,“为什么非得是琅琊山呢,金陵周边也有适合修养的地方……”
“景琰。”苏先生含着笑,“你都问了好多遍了,难不成身为君王还要反悔不成?”
“……”

小车终于晃晃悠悠驾离金陵,苏先生的小护卫细心放下帐帘,梅长苏终于舒了口气,眉间带了些许苦恼。

“为什么非得是琅琊山呢?”
小护卫撅了嘴,学着某人端起手,哼了一声。梅长苏突然恍然大悟:“我们飞流不许闹哦,我们还要去琅琊阁哄蔺晨哥哥。苏哥哥的记性不好了,现在什么事情,都要靠飞流提醒啊。”

山中年岁漫长,梅长苏晨间赏雾听竹,白日理书排册,品茗弹琴,不知觉时光流逝。
漫漫长日中越发觉得惦念着什么,但却是说不清道不明,一日日这种缺失的感觉愈发明显,心中烦躁,放下竹简在阁中漫无目的信步闲晃。
一只白鸽落在廊下,细细的腿一步一步走的安稳,梅长苏跟在后面,出神地盯着鸽子腿上闪亮的银环。
转过道来白鸽拍着翅膀扑拉扑拉飞走了,梅长苏眼寻出去,脑中浮现出自己每次放飞鸽子的场景。那时自己是给谁传信?
檐下突然扑下来一个孩子,梅长苏一惊,习惯地抱住,看到一张委屈含泪的小脸,愣了一下:“……飞流?”
梅长苏第一次见到蔺晨时,他在窗边廊下,歪探着身子,乌发白衣,肩上还立了只鸽子,无缘便让人觉得是个洒脱逍遥的公子哥儿。
那彼时他浑身烧伤,躺在榻上动弹不得。
蔺阁主给他拔了毒,但心里却是置了气,又觉着是亲手杀害故人之子,嘱咐荀大夫替他日常诊着,安排好了下属便出去云游了。梅长苏身子还未好全,江左盟也还是个雏形,所以还是暂住在琅琊阁,
这大概是梅长苏第二场见到蔺晨。荀去看药时他大大方方从门口走了进来,撑在桌前盯着他看。
梅长苏被他盯得不自在,起身来行了礼:“在下梅长苏,敢问足下?”
其实他心里大约猜到,果然对面的人儿一抖折扇,潇潇洒洒,带着几分揶揄:“给你治病那老头就是我爹,你猜我是谁?我家老头可凶了我都躲着他,我就知道当他的病人会很惨,啧啧。”

“……原来是蔺少阁主,失敬。”
“蔺……少阁主?”没想到这位少阁主意外的爽朗,折扇顶着下巴哈哈大笑。直笑得梅长苏开始怀疑,自己说得话有这么好笑么?难道说蔺阁主并没有把琅琊阁传给儿子的意思?父子两人有不可告人的秘密?这种家族密史外人即便默默思考也算是失礼的吧……何况蔺阁主还是他的救命恩人。

这个少阁主终于自个儿乐完了,一手叉腰一手挥出折扇,直直地指着梅长苏:“我叫蔺晨。你这个朋友,我交了。”
“……在下倍感荣幸……”梅长苏不留痕迹地往后缩了缩,然后眼睁睁看着他突然从窗口翻了出去,走之前还不忘回过头来食指竖在唇边“嘘”了一声。

“你站在这里做什么?”荀大夫惊雷一般的声音在门口响起,“让你好好躺着,非要拿着书,现在傻站着又是什么事儿?非要和我反着唱是吧?”

“哈哈……”好容易乖乖躺在榻上哄走了荀大夫,蔺晨又趴在窗口乐,“这个大夫也凶,不过嘛,还是比我师父要好上那么一点。”

“少阁主的师父?”
蔺晨眼睛一转:“我师父就是我爹。这个大夫再和你无理取闹你就把他赶走好了,我给你治病。”
“苏某感谢少阁主,但是……”
“你可别一直叫我少阁主,听着变扭。”
“……蔺晨。”梅长苏顿了顿,思考了一下措辞,“请恕苏某直言,若不是蔺公子,苏某也不会……”
“欸不是都说好了叫我名字么?”蔺晨立刻打断了他的话。
“蔺晨……”梅长苏忍不住压了眉毛。
“长苏你可别动气,原本就劳心劳肺的消耗着,再动气容易早死,你听我的,不会错!”
“……”

后来梅长苏去了廊州,没想到蔺晨也跟着去了。江左盟蔺公子神机妙算无所不知,再后来梅长苏回了金陵,蔺晨虽说和他吵了一架,一路去了南楚,发誓再也不见他,但书信也没断过。梅长苏一封手书,蔺晨就乖乖从南楚一路赶回金陵城。

可惜敌军来犯,江山危亡。蔺晨到底是没能把梅长苏带回琅琊山。
战场狼烟烽火不尽,到底梅岭天寒地冻,不到半个月梅长苏就大病一场,辛亏蔺晨日夜守着,

全靠汤药吊命,才度过了那最艰难的一个月,最后拖着病体把大渝逐出边境。
只是那场敌军偷袭。蔺晨重伤,提前撤回琅琊山。
“蔺晨呢?”梅长苏恍若惊梦,立刻招来琅琊阁属下,“少阁主在哪里?”
两个属下恭恭敬敬:“梅宗主,自从您拜老阁主为师琅琊阁上下便奉您为少阁主。”
“我是说蔺老阁主的儿子蔺晨,蔺少阁主。”
两个人面面相觑:“琅琊阁,从来没有什么蔺少阁主……”
梅长苏手里一轻,怀里的飞流无处可寻,眼里浮现出那日蔺晨一身银甲,却满身鲜血倒在他怀里:“长苏,看来我得先去照顾飞流了。”
梅长苏无法接受,也丝毫不敢相信。
“对不起长苏,我骗了……”蔺晨口中呛了血,嘴唇开合几次却无法出声,只好做出平常那副表情,像是在琅琊阁品茶般勾起了嘴角,心里遗憾地念叨:普通人,还真是麻烦哪。
梅长苏突然从腰间解开一个锦囊,匆匆扯开,正是当初冰续丹余下的几颗。

那日 “长苏,我有比冰续丹更好的办法,你可信我。”
“信。”

梅长苏分明是昏迷不醒的模样,语气却分外坚定。
“世事有得必有失,我把我的寿数给你。”蔺晨顿了顿,“我的岁月太过漫长,只想变成一个普通人。”
他看着梅长苏的侧颜,笑得眉眼弯弯:“但是你过天命后,在悠久的年岁里记忆会逐渐浅淡,一日一日愈加迷茫,最后失去所有,你可会后悔?”

梅长苏沉默着,然后依然坚定地说:“三个月。”

“好。”蔺晨扣住他的手,“之后大概就要你送我走了,罢,伦到你们这两个小没良心的尝尝我的滋味,也好。你醒来便会忘记今日我说的话,也好……”

蔺晨抵住长苏的额头,喃喃自语:“这一世,你属于江山社稷,下一世,你相许霓凰。第三世,若你记得,等我可好?”
琅琊阁阁主关门弟子梅长苏,聪慧过人,开始接管阁中事物。只是若有人忍不住好奇,询问这位琅琊榜首麒麟才子当年风云,总会被开出天价,久而久之,所有人都默认了这位少阁主不愿回忆当年。

唯一一点奇怪的是,每当有人行礼拜别梅少阁主,他总会浅笑着起身:“在下蔺晨。”
也许是老阁主为他取的名字吧。

之二 古城门
老人们都说,年代长的物啊,都有了灵性。
六朝古都,名冠金陵。金陵城中最古老的一处遗迹莫不是城西北处南北朝时期存留的古城门。

称是古城门,其实只是一段城墙残垣。城砖崩裂,女墙坍塌,城门早已不复存在,只在有雨后,深浅重叠的水迹印出斑驳陆离的痕迹,苍苍苔痕透沉重压抑,才让人感慨一句岁月悠长。
千年之前,城墙见证一国帝都兴衰沉浮:白衣少年铁骑银刀,青葱女子退簪跨马;待青纱小车悠悠进城,潇洒江湖中抛却快意人生。恩仇了却,再从头,皇师儿郎执缰提马,帝王相送,雄师千里;百年之后,异国铁骑踏破山河,烈火焚尽满城悲欢离合。千帆过尽,不知当日少年何处寻。
“这就是你心心念念三年要来的城墙?”戴着鲜亮颜色鸭舌帽的少年举着相机,少顷又放下,“要不是地图上标着,我还以为这是……”
他纠结了一下,看到旁边的人冰山一样的失望表情,硬生生把到嘴边的“垃建筑垃圾”几个字吞了下去。“好不容易找到了,好歹拍张照吧”眼睛一转就扯开了话题。
“不用了只是想来看看而已。”
“来,美人儿给爷笑一个。”
镜头前面清秀的少年,回过脸来,压了眉毛透出了危险的气息。
“嘿嘿别生气嘛,我就是想让你那张冰山脸多点正常表情。”戴着颜色鲜亮的鸭舌帽的人丝毫没有诚意地道歉,然后重新举起相机,“来,三、二、一……”他突然放下相机,直直地盯着前方。
即便是背对着城墙的那个人,也感觉到了身后不对劲,立刻往前跃了几步,和自己的同学并排站着,两个少年难得一起摆出匪夷所思的表情,看着这段存留千年不的古城墙,居然……塌了?
过了好一会两人才从极度震惊中清醒,互相对视了一眼,其中一个突然把相机举起来挡住脸,似乎万分心虚地说:“不是我干的!”
金陵古都一段南北朝古城墙,在一个风和日丽的夏日突然坍塌,所幸游客观览区和城墙有护栏格看很长一段距离,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我们现在要去古街逛一逛吗?”放下相机的少年挠挠脑袋,看起来依旧一脸茫然。
“回家吧。”
“回家?好不容易毕业了出来一趟这就回去了?明明是你哭着喊着要出来,我就说了这么热的天就该空调棉被西瓜冰……”

“你要不要回家?”
对面的人压了压帽子,然后双手一摊:“当然要。你家熊孩子很好玩啊,可以回去玩他。”
“那是我弟。”
“没关系呀。”

“……”

闻风而来的记者在现场咔擦咔嚓拍了一堆照片,由于平常便不是热门景点,居然没能找到一个目击者,不甘心地找到了一位老人:“大爷你觉得古城墙突然坍塌是保护不力的原因吗?”
老人添了一撮烟丝,眯着眼睛:“这年代久远的物,都是有灵性的,见了人,了了情,自然尘归尘,土归土,都了了……”


之三 喜爱之物
苏宇哲的弟弟和他差了十来岁,在家里非常受宠。小时候就非常乖,很少哭闹,而且特别喜欢阿晨,一见到他就咧开嘴用婴儿稚嫩的嗓音咿咿呀呀乐。

后来周岁了,会说话了,再见阿晨,就嘣出一个字:“坏!”拼命往哥哥背后躲。
作为哥哥认为这是理所当然的事。阿晨一见到宇泉,不是捏就是举,懂事了的孩子当然会抗拒。但是阿晨对此一副深受打击的样子,然后又开始用稀奇古怪的方法逗孩子,乐此不疲。
苏宇哲和阿晨高中毕业的暑假出去旅游了,妈妈抱起小宇泉放在膝上,陪他看着画册,小孩子心心念念地问哥哥,苏妈妈逗他:“怎么不问阿晨哥哥呀,我们宇泉小时候最喜欢的就是阿晨哥哥了。”
苏宇泉头一扭哼了一声:“才不是喜欢阿晨哥哥,是喜欢跟着阿晨哥哥飞的白鸽子。”
苏妈妈愣了一下:“阿晨没养过鸽子呀?”
小宇泉又开始拍着画册让妈妈念,苏妈妈很快眉眼弯弯地笑着,忘记了鸽子的事。
孩子年幼记岔了,也算不得什么奇怪的事情。

评论(4)

热度(18)